English

西部开发要加快研究生培养

2000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

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华代表是我国著名的葡萄酒专家,与他同住一屋的周若祁代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,是一位建筑学教授。他们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谈起同一个话题:西部大开发要加快研究生培养。

周若祁代表说,西部大开发靠的是人才,人才的培养靠高校,而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途径主要是研究生教育。长期以来,我国的研究生招生有严格的名额限制,本科生升入研究生继续深造的比例不到10%,而国外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已达到30%—40%,这种限制不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,必须充分调动国家、学校、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,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来。

李华代表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。他说,来北京开会时学校让他带了个材料,希望呼吁一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办研究生院。他说,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农林水学科为主的综合性重点大学,学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级农业科研人才的重要任务,给学校在招收培养研究生以更大的自主权无疑对西部大开发、解决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。李华代表说,随着我国加入WTO的日益临近,我国的葡萄酒业将面临严峻考验。但现在对招收研究生人数限制很严,去年他只招了一名博士生,两名硕士生,大多数报考的人被拒之门外。西部大开发,一定要切实解决这一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